新疆行程導覽

帝寶的臉書群組

帝寶假期首頁
新疆杏花溝8+1天2人成行
阿爾金山大吉普極限15
北疆花季美景全覽17天之旅
南疆大環遊全覽16天
南疆大環遊全覽13天
南北疆大環遊 (單飛) 18
金秋獨庫公路13天2天吉普

新疆說明簡介
金秋北疆轉場之美
最美的獨庫公路
必遊的天山大峽谷
美到不行的胡楊林
新疆旅遊注意事項
新疆美食簡介
新疆旅遊必讀說明
美食饗宴
手工藝製品
土特產伴手禮
北疆騎馬自由行之旅
完全大吉普新疆之旅
冬遊禾木村之美

 

北疆各地簡介

 

烏魯木齊
國際大巴扎
五一星光夜市
天池

江布拉克

木壘胡楊林

木壘鳴沙山

卡拉麥理自然保護區
五彩灣
額爾濟斯大峽谷

布爾津夜市

最美的禾木村

喀納斯 仙境
白哈巴
魔鬼城

克拉瑪依

博樂
伊寧
果子溝超級大橋
賽里木湖
特克斯
昭蘇
那拉提大草原
巴音布魯克
吐魯番
哈密市

 

南疆各地簡介

 

喀什
  喀什老城

  艾提尕爾清真寺

  帕米爾高原的山峰
卡拉庫里湖
  博斯騰湖
  鐵門關
  塔里木沙漠森林公園
  羅布人村寨
 帕米爾高原
塔克拉瑪乾沙漠
庫爾勒
和田
庫車
塔什庫爾乾

 

 

 

 

 

 

 

   世界公認、全中國最美的一條公路 - - -  獨庫公路

 

         黝黑的獨庫公路漫漫的伸向天邊,伸向神秘;在這條命脈上,有著令人神往的秘境和傳說。當你驅車行駛在這條公路上時,你將穿過荒蕪的戈壁,翻越雄奇的天山,走進茫茫大草原,融入浩渺的沙漠翰海。路上一片藍天、一朵白雲、一座山峰、—條小溪、一棵小草,無不展現出生命的無盡魅力。它的博大與寬厚、冷峻與包容、萬像與哲理,無不詮釋著對生命的理解。

 


獨庫公路,是一條為戰備而修建的國防公路,於1974年8月開工,連接南北疆的大通道。它穿越天山腹地,全長561.5公里,隧道明線32.3公里,總投資3.5億多元,自然條件極為惡劣,一半以上的地區都在叢山峻嶺、深山峽谷中穿過,很多地段都是“猿猴欲度愁攀援”的飛絕險境。

開鑿它需要翻越4個海拔3000米以上、常年積雪的達阪(意為冰雪簇擁的高山),跨越5條險惡的河流,鑿通3條高山隧道,修建2座防雪走廊。

 

 

1974年8月,一場長達10年、與嚴酷惡劣環境鬥爭的戰役正式拉開了。築路部隊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難困苦,以“碧血灑天山的精神,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與犧牲,鑄就了悲壯的“天山精神”。官兵們在與世隔絕的天山深處,與險峻的山石鬥,與惡劣的天氣鬥,與瘋狂的風雪鬥,與難耐的寂寞鬥。共有148位築路官兵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他們最大的31歲,最小的才16歲。

以三座達阪名字命名的3條隧道“哈希勒根隧道”(意為此路不通),海拔3400公尺,是我國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玉希莫勒蓋隧道”(意為黃羊嶺);“鐵力買提隧道”(意為不可逾越),長1897公尺,是我國當時最長的公路隧道。

 


1983年9月,獨庫公路正式通車了。它的貫通,不僅為新疆的公路建設譜寫了新篇章,使南北疆的路程由原來的1000多公里縮短了一半,也為中國公路建設史樹起了一個里程碑。它是新疆“二縱三橫”公路主骨架中第二縱線的重要組成部分,連接了眾多的少數民族聚居區,是一條民族團結之路。

 

         今天,獨庫公路還有了另外一個重要作用:它成了帶動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觀旅遊的黃金通道。沿途的那拉提草原、喬爾瑪風景區、巴音布魯克草原等享譽疆內外;還有被稱為“南天池”的大小龍池,像兩塊晶瑩剔透的翡翠,鑲嵌在雪峰環繞的半山腰;天山神秘大峽谷、克孜利亞景觀、布達拉宮山地景觀更是吸引著眾多的海內外觀光客。美在險中求,在美不勝收的贊嘆中,你也不得不為道路的艱險而一次次屏住呼吸,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扼腕嘆息。
          本路段規定9人座以下小車才可通行,6月1日起全線通車,柏油馬路都已經建好了。這一趟路沿途之風光地貌涵蓋了戈壁沙漠、雅丹、五彩山巒&丘陵、森林、高原湖泊&流水、雪山與草原等!變化之大幾乎等同於濃縮版的新疆了!而氣溫也相對地隨著環境改變,感覺確實不虛此行啦!難怪網路上對於穿越獨庫公路有所謂“一日觀四季”之說!

 


獨庫公路 --  起點獨山子
獨山子,因其附近一馬平川,獨有一黃褐色土丘(泥火山)坐臥其中而得名。獨山子的戈壁,極少植被,荒蕪而靜謐,覆蓋著厚厚一層松軟的黃沙,幾乎看不到戈壁石子。累年的極度干旱和風沙,使戈壁上特有的駱駝刺等植物已顯不出本來色,同根部的泥土混成一片。就連戈壁上的四腳蛇、跳鼠、野兔乍一看去也都是“滿面灰塵黃土色”,極具地方特色。



 

獨庫公路  --  天山山脈
進入天山,就像是進入到一個巨大的迷宮,群峰林立、溝壑縱橫,目力所及也只是周圍百尺見方,前不見去途,後不見來路。如果不是唯一一條盤山公路的指引,十年八年也未必能夠走出這崇山峻嶺。



 

獨庫公路  --  冰達阪
因其終年積雪不化而得名。即使是夏季,這裡也覆蓋著厚厚的冰雪,風寒料峭,路面冰滑,由北向南跨越天山首先要翻越的第一個冰達阪就是哈希勒根達阪。
擋雪牆:據說,這裡的擋雪牆,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和修建的。它是巨大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呈棚狀,與其說是擋雪牆,倒不如稱其為擋雪棚更為恰當。它一邊緊貼山體,一邊沿著路崖,經年累月的伴著山體,已泛出青灰色,同褐色的岩石儼然成為一體。



獨庫公路  --  懷念英雄
艱難地翻過哈希勒根達阪,山的那邊就是——喬爾瑪。到了喬爾瑪獨庫公路往南走直通庫車,往西走到伊犁。喬爾瑪這裡與哈希勒根達阪山北邊相比,簡直就是個世外桃源了。山花依著地勢生長,微風過去,送來陣陣花香,仿佛遠處縹緲的歌聲,又隨即沒入了花的海洋。遠處的花叢中,一群群羊兒正在覓食,唯露出白花花的脊背在花叢中時隱時現,不由地讓人想起“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詩句來,在這裡,也許用“風吹‘花’低見牛羊”更來得貼切些。
獨庫公路是解放軍工程兵花了10年時間在1983年修通的,124人為此獻出了年輕的生命。公路要衝喬爾瑪大橋南岸有“天山獨庫公路紀念碑”。一路高山景觀別具情趣,一天內就可領略四季的氣候和風光,接通了庫車、伊犁和烏魯木齊,溝通天山南北的獨庫公路是一條絕好的天山風景線。

 


獨庫公路  --  觀湖'、看鳥、聽神話
羌笛聲中的天鵝湖:巴音布魯克“天鵝湖”,東西長約30公裡,南北寬約10公裡,是一個面積約300平方公裡的高山湖泊。每到春季,冰雪消融,草木復蘇,大批天鵝從南方遷徙到此,在碧水藍天間嬉戲追逐、翩翩起舞、繁衍生息,創造出無限生機。
天鵝湖”湖水連天,水天一色,曲曲折折,蕩氣回腸,像訴說著一個久遠的故事。在芳草清香的彌漫中,仿佛能聽到遠處傳來悠揚的羌笛聲。
  黝黑的獨庫公路漫漫的伸向天邊,伸向神秘。
  在這條命脈上,有著令人神往的秘境和傳說。
  穿過荒蕪的戈壁,翻越雄奇的天山,走進茫茫大草原,融入浩渺的沙漠翰海。
  一片藍天、一朵白雲、一座山峰、—條小溪、一棵小草,無不展現出生命的魅力。
  它的博大與寬厚、冷峻與包容、萬像與哲理,無不詮釋著對生命的理解。

 

 

帝寶假期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甲種旅行業     註冊編號:交觀甲7620號       品保:北2072號
服務電話 :  (02)2517- 3898        客服信箱:sam@cango.com.tw
匯款帳號:57-1-02-00-0015900    銀行代碼:011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482號9樓之4 (捷運永春站 )  經營項目:甲種旅行社登記經營之相關業務